蔣顯斌

CNEX 董事長暨共同創辦人, 新浪網共同創辦人
台大機械系畢業。史丹佛大學機械工程碩士

1995 年,蔣顯斌與兩位史丹佛同學,創辦海外華人最大的中文網站:華淵生活資訊網(SINANET)。主管網站設計、產品開發與媒體策略聯盟。1998 年底,華淵生活資訊網與北京四通利方所屬的利方在線,合併為當時全球最大的華人網站新浪網(SINA)。蔣顯斌負責全球產品整合與策略制訂。2000 年,新浪在美國Nasdaq 上市。蔣顯斌接任新浪台灣總經理。緊接著遭遇股市泡沫化,蔣顯斌前往中國大陸,兼任新浪網華東區總經理。2002 年創辦新浪無線事業體,奠定新浪在移動終端的產品與業務。並於2007 年交棒並轉任新浪資深顧問。

2004-2006 年,開始思索華人社會如何受惠於紀實影像的力量,並於2006 成立CNEX 視納華仁。透過紀實文藝的協同合作,十年百部華人紀錄片,為華人的當代重要議題留下各種形式的紀錄與文獻。影像動員思考、思考動員影像。促進國際社會與華人群體的文化交流。至2017 年,CNEX 已成功舉辦十屆國際主題紀錄片影展,成為台灣民間最大的紀錄片影展單位。2010 年,更創辦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(CCDF),相繼與許多重要的國際影展及大會如Sundance、IDFA、Tokyo Docs 等締結了結盟合作,成為華人紀錄片對接國際平台與道路的首選。同時,CNEX 監製的作品屢獲殊榮,包括威尼斯影展、法國真實電影節、台灣金馬獎、香港電影金像獎等重要獎項,2017 年,蔣顯斌受邀成為美國影藝學院的終身會員,並將擔任奧斯卡金像獎紀錄片的評審委員。

主要經歷:
1994 史丹佛機械工程碩士畢業
1995 於矽谷創立SINANET(華淵生活資訊網,新浪前身)
1998 與北京四通利方合併成為新浪網 SINA,生活重心遷回大中華區
2001 台灣新浪總經理
2002 新浪無線總經理
2005 新浪熱線總經理
2007 新浪資深顧問,CNEX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
2013 CNEX 董事長暨共同創辦人